腐向心得置物處。築於水中的記憶

       TightropeDancer1.jpg
11a.jpg12a.jpg13a.jpg14a.jpg

書名:タイトロープ・ダンサー Tightrope Dancer STAGE 1~5
(中譯:鋼索上的舞者)

作者:久能千明

出版社/網路文章來源:幻冬舍,中文版由瑪朵出版

文案/內容簡介:

航行宇宙的行星探測船Jules Verne發現漂流船。
機組員三四郎與凱伊,前往調查進行內部搜查,卻只發現殘留的神祕訊息,
而後漂流船竟然爆炸。
滿腹疑惑的機組員們回到船上,繼續執行日常勤務。
然而,三四郎卻出現不軌行動……。
神秘訊息究竟有何意義?
Jules Verne即將面臨最大危機!


心得:★★★★☆

鋼索上的舞者這部是青之軌跡系列的最後一部,
猶如走鋼絲一般,秘訣是不能往下看,
但是對於腳下踏著的又有忍不住想看的衝動在,傾危不安的緊張感。
而內容也是讓人看得忍不住捏把冷汗(雖然中間也有過想吐槽的衝動啦XD)

這部主要是在講三四郎和凱伊接下黑幫任務,欲營救司令官的故事,
之前很活躍的Jules Verne船員珊朵拉和羅德中間完全沒機會出現orz
倒是之前短暫在一集的解放的咒文裡露面的艦長Guido和Sasha算是大活躍,
當然還有黑幫的眾多新面孔,個性迥異的雙胞胎金角銀角兄弟、
和三四郎個性類似的領導者Basara、和神秘美少女長老Ganesha。


進入正題之前還是要說,其實我真的蠻喜歡這個系列的XD
算是在耽美裡比較少見的科幻題材(而且還超長篇)
三四郎的行動派直線條性格,遇到了像凱伊這種壓抑著自己,自厭自己荒唐過去的人,
完全就是兩個世界的人,彼此相沖,不能理解對方XD
(但看到後來覺得這兩人也有類似的地方,同樣的硬骨頭和同樣的亂來XD)

偏偏這兩人經歷過種種事件後卻是越來越近了,
床事很配合,但是論告白那是只有個一點點一點點……

(三四郎:喂,我不是在第二部就把珍貴的告白錄起來了嗎= =#)

或許這樣的情形也跟三四郎的個性有關吧,不會去想太多太複雜的事,
也不擅於把感情形諸言詞,就是個不器用>////<
在前一部虛幻痛覺的時候,凱伊就已經強烈地表達出自己對三四郎的在意,
寧願把三四郎的所作所為揭露,也要他留在他看得到的地方(看到這段時我超激動的XD)
最後說我希望由你帶給我的痛覺死去……可以看到對三四郎有很激烈的感情。

相較之下三四郎好像就是個傭兵性格╭(─╴╴─)╮
給了錢就做事,在宇宙間飄盪,Jules Verne上遇到的這些人只是他的一個中繼點,
分開了就分開了,不會有懷念,
甚至可以說比傭兵還傭兵,傭兵至少會留下一綹情人的頭髮,但三四郎什麼都不會留。
這也造成凱伊很大的危機感,也成了三四郎要離艦,
凱伊不惜威脅也硬是要跟著三四郎走的原因之一,因為怕他就這樣一去不回了。

不過這部可以看到三四郎養成這樣性格的原因,
因為身為傭兵,身邊的人死亡都是很平常的事情,這是一般人沒有辦法適應的。
就連黑幫的傭兵們,也需要像Ganesha這樣的特殊存在才能排除這樣的痛楚,
三四郎一直對凱伊說:「你無法成為士兵」就是這個原因,
加上凱伊又是情感感應者,所有人的苦痛都會加諸到他的身上來,
而如三四郎所預言的,這的確也造成了凱伊的崩潰。

還好凱伊還是站起來了Q_Q"
在之前是覺得死了也無所謂的一個人,在經歷過真正的「死亡」之後,
總算知道三四郎為什麼會這樣以活下去為第一目標而生存著,
為什麼會這麼厭惡像凱伊這樣自虐、不把自己生命當一回事的人,
這也是凱伊的成長吧XD 雖然這樣的轉變讓我覺得凱伊你之前啊真是不經世事的感覺……
前面嘴炮著死了也沒差,後面真正嘗試過才知道有多可怕的小毛頭一個(喂)

這部讓我感動的地方在某人(還是避個雷好了)死亡的地方,
後面的追憶也是讓我哭出來。那麼好的一個人,就這樣帶著笑容去了……
而身為下決定的人心裡又有多麼痛苦?明明知道那是最正確的選擇,
也知道死去的對方也明瞭這點所以不用自責,但仍然把這樣的痛苦完全由自己一肩扛下,
但又不能沉溺在痛苦中,仍舊站起來面對這世界,繼續前進……
真的是很強大堅定的心理啊orz

但是這樣選擇了不表達出來只讓自己扛下,笨拙又堅強的男人,
卻也讓人想像凱伊一樣,忍不住想為他流出那些他流不出的眼淚,
我覺得這段的描述真的非常動人而深刻,
包括回到死亡的現場,面對咄咄逼人的質問,三四郎只應以冷靜的回答,
冷靜並不是代表不在乎,這樣的一個男人,是能有過多少這樣痛苦的經驗,
所以選擇以這樣的態度一路走來到現在的。

只能說三四郎你真的是很迷人啊(心)
能被珊朵拉公主抱的纖細身軀也很能激起人的母性和萌點啊www(被拖走)


講完感動也該來講講吐槽了(咦?)
Ganesha你這人活了這麼久,身為一族的長老、崇高的存在、記憶的存放者,
最後以長者身份給凱伊的排除苦痛的忠告,竟然是上床嗎?(/‵Д′)/~ ╧╧
枉費我還以為你會提出什麼有建設性的建議……orz 結果三四郎你完全變成工具人了嘛XD

(三四郎:咦?這樣不好嗎?)

Guido和Sasha也是,床事不和百般隱瞞結果搞成這樣,
看到三四郎的無根攻略我狠狠地囧了一下……
反正醫藥出乎我想像的發達,竟然可以切切切的,講開了以後應該可以找到解決方法啦。


再回到這部的主角兩人感情吧。
凱伊的感情已經表現的很充分了,在預期死亡的緊張那刻、在最後的不願醒來,
都可以看到他對三四郎的執著。他實在也跟Sasha很像,只是Sasha走上了另一條路。

而三四郎對凱伊的感情表達,說實在我到最後還是覺得好不夠啊(淚)
就那麼一句表白……雖然是很符合三四郎性格的表白啦orz
不過想想這人本來就不太會表達,要他講出什麼山盟海誓也真是殺了他比較快,
與其用說的,他寧願用做的,標準的行動派(也是不器用啊不器用)
雖然承諾給得不多,但他說出口的就一定會做到,最後也的確達到了他的承諾,
可以說這表現了他終於有對某處(或某人?)表現出難得的執著嗎?

我是真的很希望他能就此定下來啦……
但是最後似乎還是只有看到凱伊,和第一部青之軌跡呼應的那樣,
會永恆地跟隨著某人的身影,無止境的呼喚著、奔跑著、追逐著。

如果真的變成這樣太虐心啦QQ 三四郎你好歹等人一下啊!!
再想到第一部三四郎最後說不會等人的宣言,就好想巴他啊……

這真的是結尾嗎〒△〒 很呼應開頭(十幾年前了欸)但我還是好想看下部啊──
可是已經沒有下部了(倒)
只能自行腦內補完,假設三四郎真的已經有為了某事某人羈留的可能,
就算如果仍舊想要漂泊,凱伊也會不惜一切追上去的……

但就個人的私心,我還是好想看到這兩隻love love在一起永遠不分開的樣子啊!
好吧我承認以這兩人的務實性格大概本來就看不到吧……orz

不過這樣有點曖昧有點遐想的結局還是不影響我對這個系列的喜好程度就是Q//////Q"
(忘了說,最後這部的H也很有看頭喔XD 激烈的三四郎真好啊>///< (拖))
青軌真的太棒了啊~~~~~~~~~ˇˇ

2011.12.27 / Top↑
Secret

TrackBackURL
→http://coflo.blog.fc2.com/tb.php/53-aff6dd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