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向心得置物處。築於水中的記憶

s28812688.jpg

作者:凪良ゆう

繪者:奈良千春

作品名:薔薇色じゃない

出版社/書系:幻冬舎単行本

文案:

就像磁鐵兩極互相吸引一樣,水野和阿久津以幾乎令人害怕的速度墜入愛河。
大學畢業後兩人同居,但成了公司職員的阿久津,和為了成為美食設計師而
修習中的水野開始漸行漸遠,水野偶然講出的一句話成了最後一根稻草,兩
人因此分手。一年之後,相遇的兩人又重建起友誼,在萬分迷惘以及重蹈覆
轍之中,究竟最後會是怎樣的結局……?


心得:★★★★

現代、破鏡重圓

(以下有劇情嚴重洩漏)

3.8~3.9星。姑且把阿久津稱作A,水野稱作B,
劇情大要就是AB同居,A突如其來分手娶了老婆,
離婚當天恰巧B對他引介新戀人,然後B的戀人習慣性出軌,
之後A又找到一個年下的新戀人,
沒想到兩對一起的頭一次吃飯,成了AB兩人的戀人在一起的契機……

看到這裡的時候忍不住覺得AB的感情路莫名神煩=__="
加上最後收尾我也不是很滿意,又變成單身的兩人繼續朋友的相處,
B拒絕A的復合要求,但是A土下座以後就又接受了?
我到底要覺得土下座+寫好對方是遺產受益人真是有非凡的決心而感動?
還是應該要覺得不知道這兩人是在幹麼啊orz

雖然啦這部是以很樸實的手法寫出來,
但是冷靜想想這分分合合的劇情真是有點狗血嗎XDDDD
拖了十幾年的兩人在某種意義上是個愛情長跑(應該說是障礙跑嗎= =?)
只是我看完的感覺有點複雜啊………

一方面我是可以懂作者的用意,兩人分開後用新角度了解彼此,
修正自己之後可以更完滿地在一起,或許會是個更真正的幸福?
尤其我覺得寫得特別好的地方是A在和妻子相處不好的時候,
透過B才了解妻子的感受,但也可以說是他透過妻子才了解當年B的心情,
這種犀利的對比切入我蠻喜歡的XD

可是………………這本書有些地方我實在不特別欣賞,
第一是A的分手實在理由薄弱,就算懂他的心理運作也無法合理化,
真的是旁觀者都會覺得B根本不應該再跟A當朋友啦!
更別說B最後還可以重新接受A,只能說B實在對A還挺有愛的= =
想想這麼有愛還可以這樣殘忍被拋下,A真的沒有足夠被虐其實。

第二是雖然寫法樸實,有個部份我實在覺得畫蛇添足,
就是反覆用了至少四五次的A的站在岔路,要選擇左或右的比喻,
說老實話除了第一次確實是左右兩個選項比重差不多,
不論是選擇B,或是選擇世俗+母親+妻子,兩方對A都有吸引力。

可是後面幾次這樣的比喻根本就沒有可比性啊= =!
一方永遠都是B,另一方有什麼值得跟B媲美的?沒有啊!
那重複使用就讓我覺得今天A你有什麼好掙扎的?
要跟你在一起,B才是那個需要掙扎的人好嗎?
A請你不要一副好像選擇很困難的樣子好嗎!
選B你有特別犧牲什麼嗎?沒有嘛!沒有就不要裝好像自己在岔路上的樣子啊!

最後是我覺得我沒有特別懂土下座的偉大之處………= =
把在路邊眾目睽睽之下的土下座寫得很需要一生一世的決心這樣,
是因為我不是日本人的關係嗎?我不是很懂這樣做需要什麼決心啦XD
況且要是有人下跪求復合,比起感動,個人應該會先覺得困擾或可怕吧……囧

最後加上保險受益人寫B的名字來證明自己的真心……
是啦,在同性婚姻沒有被承認的情況下,
這樣的表示或許已經是最實在的求婚了?
可是怎麼說呢,我自己沒有特別覺得被這樣的舉動給打動。
雖然總不能要A挖出自己的心來證明這次他真的是洗心革面了,
但是我或許會希望最後收尾能用更細水長流的感覺,
更生活中處處體貼以及改變的部份來徹底洗脫B的不安感吧?

總之B辛苦了= = 虧得你還可以把A回收~~~
回收以後就不要放生了,人生沒有幾個十年啊!
話說友鄰emma桑給這本4.5星suzura桑給1星
我剛好是比較中間的評價XDD 只能說不會讓我看得怒,
可以理解主角兩人感受,但是抽離想想又有點「嗯?」的感覺吧wwww

2016.11.02 / Top↑
Secret

TrackBackURL
→http://coflo.blog.fc2.com/tb.php/1279-f021fc69